雙週特價推介 最新推廣活動 著數推廣 新鮮食材區
健康小知識 趣味小漫畫 日常小科學
會員換購 會員有JETSO !! Jetso卡使用方法
公司簡介 慕拉士來來酒窖 分店地址 門店分布地圖

 

 
     
加入團隊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主頁 > 生活小百科
 
 
*飲吃的好習慣
*日用小技巧
*健康小資識
*安全小資識
 
 
醋的食用、藥用價值
醋的食用、藥用價值
24/3/2011 10:28:40      
 
   醋,它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。醋香味美,又能治病健身,從古至今被人們所喜食。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,此外,還含有少量乳酸、蘋果酸、檸檬酸、琥珀酸等有機酸。所以醋能使人增加食慾,幫助消化。還有較好的殺菌、抑菌作用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  醋在日常生活中有廣泛的食用價值,有人說它是營養強化劑,一點不誇張。在烹調菜肴時加點醋,可以使食物中的水溶性 B 群維生素和維生素 C 的化學結構穩定,不易因烹煮而破壞,從而保護了食品中的營養成分。醋既能使菜肴脆嫩爽口,同時又能促進食物中的銅、鋅、鉻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;醋還能溶解植物纖維和動物骨質,燒魚、炖肉、熬湯時放些醋,不僅能解除魚腥,使其肉爛味香,而且能溶解食物中的鈣質,以利於身體的吸收利用;食用海帶,先放幾滴醋用水煮一下,海帶可變得柔軟可口;食用油膩食物時,加點醋或沾醋吃,就不感到膩口;醉酒的人,喝幾口醋可解酒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  醋有哪些藥用及保健作用呢?醋對鏈球菌、肺炎雙球菌、白色葡萄球菌和流行性感病毒等都有一定殺菌作用;醋還可治病,如醋或醋泡中藥可治療體癬、手足癬;喝醋可驅除腸道蛔蟲。另外,醋能殺菌和抑制細菌繁殖,可預防腸道傳染病,所以,夏天吃涼拌菜時適當放些醋,不但味鮮可口,而且可幫助殺菌。冬春季節經常食醋,對呼吸道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醋中有機酸可消除疲勞
  
   天然釀造的食醋中,含有 20 多種氨基酸.它們可以積極地參與人體能量的代謝,消除人體疲勞。所以在疲勞時,吃上一些像醋漬物之類的酸味菜,可使人恢復精力,其原因也在於此。同時,醋的酸味還可刺激食慾,這不是一舉兩得嗎?
  
    
  
   加強新陳代謝,預防肩膀酸痛
  
   人的身體活動時,在肌肉中會有乳酸堆積。這些乳酸會使肌肉變硬,發生肩、頸等處的酸痛脹。而醋進入人體後,其所含有機酸會積極參與這些乳酸的代謝,預防乳酸的堆積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每日飲用少量醋,可以減肥
  
   醋不僅可以消除疲勞,還是一種非常好的減肥食品。醋中含有的氨基酸中,有7種氨基酸被稱為減肥氨基酸。因為它們可以抑制脂肪細胞之間的結合,從而可以減少脂肪的堆積,來達到減肥的目的,不是那種很戲劇化的消瘦。每天飲用少許醋,既消除疲勞,又可防止肥胖,何樂而不為呢?
  
    
  
   醋還可降低人體血液中瞻固醇含量,預防脂肪肝的形成。飲用方法是,每天 2~3 次,每次 5ml 左右。如果胃功能弱的人,直接飲用會承受不住,可用少量水稀釋後加入蜂蜜,製作成酸甜飲料飲用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蘋果醋與蜂蜜混合被稱為長壽食品
  
   蘋果醋可以增強體力,有益於老年人的保健。在美國佛蒙特州興起的「佛蒙特保健法」民間療法。即將 2 小匙蘋果醋與 2 小匙蜂蜜混合,用水攪拌成 1 杯水溶液來飲用。具有治療高血壓、消除疲勞、頭暈等功效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醋的殺菌功能可以治療狐臭和汗皰
  
   在夏季,人們經常食用醋漬食物。這樣一是可以使耐熱羞的身體得到體力上的恢復,二是因為這個季節的食物容易變質腐爛,而醋較強的殺菌功效,使人們可以放心食用。例如在吃新鮮牡蠣時,蘸上一些醋一起食用,不僅可以增?硪?N風味,還可以殺菌防腐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醋的殺菌功效,不僅用於烹飪,還可當作外用藥使用。例如狐臭,用浸有醋的紗布擦拭狐臭患處,4~5 小時不會有臭味。用滴有醋的漱口水,也可起殺菌消炎作用。如果堅持每天用溫熱醋(將醋倒入鍋中加熱至溫熱)泡腳 30 分鐘左右,數周後即可治癒腳上汗皰。因為所謂汗皰,是由一種叫作白癬菌的霉引起的,而這種霉在醋中不能存活。只要白癬菌被殺死,汗皰即可治癒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可以預防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醋蛋
  
   醋和魚搭配製作的菜品,營養搭配合理、食用科學。因為溶於醋的鈣質,易被人體吸收。如果在烹飪小魚時,使用少許醋,可使魚刺變軟,便於整條食用,同時也可攝入大量鈣質。此外,用醋浸泡過的雞蛋,從蛋殼到蛋液都有藥效,如果?刻祜?蒙倭康拇椎埃部深A防肝臟病、高血壓、動脈硬化,達到保健的功效。
  
    
  
   ※醋蛋的製作方法
  
   1.把 1 個雞蛋表面洗淨。
  
   2.將蛋(整個帶殼)放入一隻大林,倒入 1 杯醋,放入冰箱保存 7~10 個月。
  
   3.用筷子攪勻泡蛋溶液。
  
   4.用布濾去殘渣,放入瓶中保存。每天飲用 3 小匙,直接飲用或加水稀釋飲用都行。
  
  
 
<<<

 
    Copyright © 2015 Royal Supermarket Company Limited .All rights reserved
This page is designed to be view with Internet Explorer 6 or above with Flash Player 8 or above.
與我們聯絡 | 分店地圖 | 公司活動
     

版權所有  
不得轉載